是肉馅的汤圆呀

愿我所热爱皆能在笔下得到圆满

【罗坚/秦驰】和我长一样的怎么可能是坏人


突发奇想~


罗坚和秦驰碰见后的化学反应应该也蛮好玩的


                                                                                


罗坚第一次见到秦驰,是在几年前的一次休假中。

那时候距他当上青城公安局刑警队长已经有些日子了,队里的一切正在慢慢步上正轨,而正巧那段时间内青城的治安好得出奇,于是在全队及赵局的提议下,他也就顺其自然地给自己放了一个久违的长假。

说是长假,其实也不过三天的功夫,其中还包含了一个双休,但这对于经常忙起案子来就不眠不休的罗坚来说也算是绰绰有余了。

于是不甘心将三天完全挥霍在电视沙发还有薯片上的刑警队长,决定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游。

目的地,周边城市,津港。


警队里常有老人说,打你当上了警察,多多少少身上都会具备一些吸引案件甚至是犯罪分子的能力。

坚定的唯物主义者罗坚自然是不相信这些歪门理论的,但站在津港高铁站内感受着一只不知从何处伸来,在自己裤兜里掏啊掏的手的时候,他还是勉为其难地同意了那观点三秒。

偌大个高铁站,来来往往几千余人,这小偷怎么就那么不长眼地偷到了一个刑警的身上呢?

悄悄转过头,罗坚撇了一眼缩在人群中努力掏兜的矮小青年,脸上闪过一抹怜悯。

“兄弟,换边吧,钱包在另一个兜。”


……

这就仿佛在专心致志工作地时候突然被甲方提醒自己进错了工作群一般,那种尴尬,还真不是一句两句就可以解释清楚的。

至少两只手被反扣着送去保卫处的小偷觉得,他近段时间的脸皮子应该都在今天丢尽了。

于是,保卫处的大门口就迎来了一个灰头土脸的小偷,以及一个雄赳赳气昂昂的热心市民。

热心市民没准备透露自己警察的身份,毕竟这次前来津港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放松旅游。

然而,负责接待的民警小哥看见他后却两眼放光。


“秦队,您怎么在这儿?!”

那什么,虽然我是警察没错,但我姓罗。

罗坚扬起一抹不失礼貌的微笑,将手中的人递出去后,准备用沉默来回应被叫错名字的尴尬,但民警小哥很显然没有捕捉到这一点。

他看见罗坚,就好像打开了话匣子一般滔滔不绝起来。

“秦队,您还记得我吗?一年前您带队在高铁站内抓捕罪犯的时候……”


民警说的天花乱坠,罗坚听得云里雾里。

然而勉强听下来也算明白了个大概,就是那所谓的秦队,曾在一年前的某次抓捕行动中不顾自身危险救过对方一命,这才有了今天这一幕见到救命恩人后的欣喜若狂。

当然,要是他真的是秦队,那今天自然是皆大欢喜。

但问题是,他不是。

罗坚觉得自己脸上的笑容快要绷不住了,他在心里组织了下语言,刚想开口,却又被正对面的人给堵了回去。


“秦队,听说您最近受伤了,没什么大碍吧?”

秦队有没有大碍他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罗坚没有大碍。

下定决心不让误会继续延续下去的罗坚,在民警小哥期盼的目光中干巴巴地憋出一句。

“这位同志,不好意思,你认错人了。”

“我的确是警察,但我姓罗,不姓秦,也不是那个曾经救过你性命的人。”


以飞快速度说完这番话的罗坚长舒一口气,虽说不知道为什么对方会认错人,但现在好歹是都说明白了。

随后,他就看见眼前的民警脸上闪过一次错愕,接踵而来的,就是久久无法散去的震惊。

“可是,你,你和秦队几乎长得一模一样啊!”



最终,罗坚还是跟随着民警小哥一起带着小偷去了回警局。

他发誓,他就是去做笔录的,绝对不是想要看看那传说中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西关刑侦支队副队长秦驰。

从民警的口中得知,秦驰是前不久714枪案的唯一幸存者,最近刚刚出院恢复工作,所以他才会对对方出现在高铁站内感到诧异,但不曾想却是个长相相似的人,而且好巧不巧也是警察。

对此,罗坚并没有表露自己的看法,长相相似这种问题,得真见过面了,才能确定。

然而,当他走进警局大门,听见一路上同僚们的招呼时,不禁对自己的判断产生了怀疑。

难道这个秦驰真的和他长得一模一样?


两条眉毛在不经意间扭起,罗坚跟在民警还有小偷的身后开始了沉思。

然后他就猝不及防地撞在了身前突然停下脚步的人身上,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句短短几个小时内他就听了不下几十遍的秦队。

猛然抬起头,目光所及之处,是一个和自己有着九分相似的男人,只是对方的气质更为冷淡,而且左额处还有一道明显由子弹造成的伤口。

惊讶过后,罗坚更多的是对先前民警口中所说之话的思考。

就额头堪堪愈合的伤口来看,那所谓的受伤入院中,应该包含了更多没有被人提及的凶险。


而另一边,正式和罗坚打了个照面的秦驰一时间也无法判断眼前这人的身份。

由于714枪案过后残留在颅脑内的弹片,他几乎失去了过往所有的记忆。

虽说在周围之人的帮助下,他渐渐回忆起了一些,但其中并不包括一个和自己长相酷似的人。

停顿片刻,他微微侧过头,朝着身边已经瞪大了眼睛的路铭嘉来上了一句。

“你们没告诉我,我还有个双胞胎兄弟啊。”

路铭嘉眨巴眨巴眼睛,欲言又止。

秦队,我们也不知道你还有个双胞胎兄弟啊。


场内的气氛于此刻陷入了绝对的沉默,好在罗坚并不是那种习惯冷场的人。

他上前两步再次细细观察了一番秦驰,然后在对方警觉的目光中缓缓开口。

“先前听说我和西关支队的副队长长得很像,我还不信来着,没想到我俩长得还真挺像,要是不说上两句外人估计都以为咱们是兄弟呢。”

轻松诙谐的语气瞬间打破了僵局,秦驰有些明白了对方的身份,但无论怎么说,这也不是一个普通人可以随便进入警局的理由吧?

就好像是看出了对方的想法一般,罗坚没再多解释什么,而是直接伸出了手。


“你好,我是青城刑警队队长,罗坚。”

原来,也是警察吗?

秦驰愣了两秒,回握了置于身前的手掌。

“你好,西关刑侦支队副队长,秦驰。”




罗坚和秦驰的第一次见面谈不上多愉快,但也算不了多尴尬,反正就是在那么一个寻常的午后结束了。

告别了西关刑侦支队的罗坚在津港晃悠了两天,吃吃美食逛逛夜市,生活十分惬意。

秦驰的出现对于他来说也只能算是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掀不起多大的波澜,最多是这个过客和他长得有点相像罢了。

所以在身心得到一场舒适的休假之后,罗坚就踏上了回程的道路。

然后,他就在高铁站旁的小巷里被人给堵了。


“就是你小子,两天前把我兄弟给送进去了吧?”

看着眼前冲自己挥舞弹簧刀的两个混混,罗坚不由再次想起了老警察的那番话。

难道当了警察后真的会有什么吸引犯罪分子的体质吗?还是说津港的治安比较差?

但无论是哪个理由,既然被自己撞到了,那就没有放过的道理。

于是,自认为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罗队长直接就冲了,但事实证明他最多只能算是个老当益壮。


将两人的双手反铐在身后丢在墙角,罗坚看着自己右臂上被弹簧刀划拉出一长条的伤口,决定在回去后把格斗术重新拾起来。

不过好在伤口并不深,草草用衣袖裹了两下,他用外套遮盖住那零星的血迹,准备先把两人送往警局,然后再去医院。

至于会在警局门口撞见拦路的人,是他不曾想到的。

眼前之人穿着警服,四十出头不到五十的年纪,身上没有外勤刑警独有的彪悍与凌厉,相反那严肃的面容和长时间坐办公室的气质,不禁让罗坚怀疑对方会不会是分管内勤的。

而随之而来的一番自我介绍也证实了他的猜测。


“你好,秦队,我是督察处处长邱东阳,这次来是专门负责调查714枪击案的。”

本想立刻表明身份的罗坚听到督察两个字微微愣了下。

虽说不了解714枪击案的所有细节,但他也知道这是一场警方与军火走私团伙间的火拼,最后的结果几乎是全军覆没,而唯一幸存者秦驰也是在医院躺了好几个月才勉强捡回条性命。

这看一眼就明了的案子为什么需要督察处的介入,是还有什么隐情吗?

巨大的好奇在心中盘旋,罗坚思考片刻,准备将计就计,再多问两句。


“调查?调查什么?还有什么没查明的真相吗?”

“有没有没查清的真相,秦队你应该最清楚啊。”

十多年的警察,这么点理解能力还是有的,邱东阳的意思,分明就是在怀疑秦驰。

回过味来的罗坚还想再说些什么,却被突如其来的一句女声打断了。

“你不是秦驰,你是谁?”

诧异地抬起头,他这才发现邱东阳的身后还站着一位女警察。

“秦驰不会问那么多,而且你头上也没有伤口。”

话音落下,邱东阳眼里顷刻间染上了几分警惕,身子也不由地向后退了两步。


好像被拆穿了。

罗坚尴尬地搓搓手,从怀里掏出了自己的证件。

“不好意思,我的确不是秦驰,我叫罗坚,是青城的警察,只是和秦队长得有点像而已。”

看着那位好像对秦驰格外了解的女警,罗坚又补充了一句。

“不知道这位是?”

“冯潇,督察处督察。”

“哦哦,你好你好。”


一场误会就此消除,而三人也各有各的正事,所以罗坚提溜起两个蹲在墙角的混混后就让开了身形,但看着那两道逐渐远去的身影,他最终还是没忍住喊出了声。

“诶,邱处长,留步啊。”

再次把两个混混按回墙角,罗坚两三步来到了转过头的邱东阳面前。

“邱处长,我先前听你的意思,好像是怀疑714和秦队长有关是吧?”

邱东阳一愣,没有肯定,但也没有否定。

“我只是觉得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那就是有怀疑呗。

罗坚在内心翻了个白眼,虽然他不了解事情的经过,也没有为秦驰辩解的理由,但他总觉得自己应该说上两句。

“是这样的,我觉得啊,幸存不能被当作怀疑的理由,除非有绝对的证据,不然咱们也不能无缘无故怀疑自己的同志是吧?”

“我不是说您怀疑错了啊,我就是想说,如果真要调查的话,咱在没确凿证据前,能不能别那么大张旗鼓?不然多伤人心啊,是吧?”


话音落下罗坚就后悔了,你说你一青城警队的人掺合什么西关支队的事,这不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吗?

“啊,当然,这都是我个人的看法啊,您做个参考就可以,不当真也行哈。”

所以在啰嗦了两句后,罗坚就想去提两个混混,但却在这时被邱东阳喊住了。

“你和他很熟吗?那么相信他?”

他,指的自然是秦驰。


罗坚脚步一停,转身又回到了原地。

这回他的脸上倒是没了往日里的轻松,转而多了两分严肃。

“不熟,但我就是觉得,一个会不顾自身危险救人的人,应该不会是坏人。”

高铁站民警小哥的话再次于耳旁浮现,罗坚觉得对方没有看错人,这种感觉来的毫无缘由,倒更像是一种直觉。

深吸一口气,他刚想和两人告别,就看见对话中的正主不知何时出现在了眼前。


与邱东阳和冯潇打了声招呼,示意对方先去办公室等自己后,秦驰来到了罗坚的跟前。

看着蹲在角落仿佛鹌鹑的两个混混,他不禁在心里感叹了一句对方吸引犯罪分子的能力。

这才不到三天,已经送来仨人了。

道了声谢后,秦驰将两只鹌鹑送到身后的民警手中,缓缓开口。

“罗队,手上的伤口记得去处理了,别感染了。”

罗坚袖口上的血迹并没有逃过他的视线,虽然不知道对方抓两个混混为什么会搞成这副样子,但这并不妨碍秦驰在心里给罗坚打上了格斗不过关的标签。

不着痕迹地将双手背于身后,完全不知道对方脑海里在想些什么的罗坚回了句好说好说。


秦驰点点头,在离开的前一刻,还是将心中的疑问说出了口。

“为什么相信我?”

先前罗坚对邱东阳说的一番话一字不落地进了他的耳朵。

714枪案存在着太多疑点,就连失忆了的他都无法保证自己是否没有问题,更不要说旁人了。

但眼前这个分明才见了两回的人,却能给出一份没由来的信任,这正是秦驰所不明白的。

而对此,罗坚的回答却出乎意料的简单。


“无论失忆与否,有些刻入血脉的东西是无法抹去的,而我能在你身上感受到那份正气,所以……”

“所以你就当我是凭直觉相信你的吧。”

罗坚无所谓地挥挥手,随后得到了秦驰一声郑重其事的谢谢。

惊吓之余,罗坚的嘴巴动的比脑子快。

“其实我就是觉得顶着我这张脸的人不说是什么大英雄,好歹也得是个奉公守法的好市民吧。”

……

秦驰内心本就不多的感激瞬间烟消云散。

他从来就不该指望从这个傻乎乎的警察嘴里得到什么靠谱的理由。



评论(21)

热度(504)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